close

 

每次立委選舉時,都會有不去投票的朋友主張「兩黨一樣爛,所以投了也沒用。」每次遇到這種人,我都會對他說:「台灣不是只有兩個黨,台灣還有很多小黨。如果大家都不投票給小黨,立法院就還是被那兩個大黨壟斷。你如果覺得兩黨一樣爛,請把票投給小黨,才有希望打破兩大黨壟斷的局面。」

 

台灣有很多小黨,投票前你可以看看選舉公報上各黨的介紹,也可以到各黨的官網看看他們的理念。你可以把票投給理念和你較接近的黨。

 

但是,小黨人少錢也少,並沒有能力在每一個選區都推派候選人,如果理念和你較為接近的黨在你的選區沒有推派候選人,該怎麼辦呢?

 

這時,你可以把「政黨票」投給那個小黨。只要「政黨票」得票率超過5%,那個小黨在立法院就可以增加一席立委。之後,政黨票每增加3%,那個小黨就可以再增加一席立委。

 

「政黨票」制度,讓小黨有了打破大黨壟斷的機會,所以,如果你覺得「兩黨一樣爛」就把政黨票投給小黨,幫小黨一把吧!

 

 

「政黨票」這個制度,其實就是為了打破大黨壟斷所設計的。

 

現代選舉制度是「單一選區」制,這個制度就是「每個選區選出一個立委」,這個制度最大的毛病就是「讓大黨的立委席次比例遠大於得票率」。我舉個極端的誇張例子來解釋這個毛病:

 

「假設,有一個國家,立法院有100席。所以這個國家就分成100個選區,舉辦立委選舉。結果該國最大黨A黨,好死不死,每個選區都得了51%的選票,所以他100席立委全贏。所以,這個A黨,得票率只有51%,但是他立法院卻拿到100%的席次。」

 

這樣,你應該能明顯看出「讓大黨的立委席次比例遠大於得票率」這個毛病了吧。

 

得票率51%的黨拿到100%的席次,這樣的立法院不能準確反應民意。所以,才設計了「政黨票」這個制度來矯正這個毛病。小黨們至少可以靠政黨票來得取立法院席次。

 

有的國家現在以政黨票為主,以政黨票的得票率來決定各黨在立法院的「最小席次」,例如,假設一個黨政黨票拿到25%,就算他在所有選區全部敗選,他還是在立法院可以有25%的立委席次。目前,德國是這個制度。

 

至於我國,則是用保留的。我國立法院保留34席給政黨票。各黨依政黨票得票率來分這34席立委。另外,為了避免有「某黨有『大於零席,但不到一席』立委」的情況,所以這34席立委要得票率5%以上的政黨才有資格來分。(不然,難道要叫得票率1%的黨,派「三分之一個人」來當立委嗎?)

 

(註:德國的政黨票制度叫「聯立制」,我國的叫「並立制」。)

 

所以,最後再奉勸主張「兩黨一樣爛,所以我不投票」的朋友一遍:「至少去把政黨票投給小黨吧!不要浪費了這個為了打破大黨壟斷所設計的制度!」

arrow
arrow

    邪惡蛋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